2020.05.25
香港工業總會及滙豐攜手合作 推動玩具和電子業邁進創科新里程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轄下的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初創協會」)正式推出為期兩週虛擬Demo Fest,展期由今天5月25日掀起序幕,直到6月7日為止。Demo Fest雲集了一系列專為玩具及電子業而研發的高增值創科方案,以提高公眾的認知及參與度,並展示創新科技為傳統工業所創造的附加價值。是次Demo Fest由初創協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鼎力支持。

Demo Fest三大亮點

Demo Fest將會以線上形式呈現精彩內容,亮點如下︰

推介大會︰通過網上短片,12家入圍的星級初創將會展示針對業界痛點而研發的創新方案,向工業家、商界領袖、創業家及創科界等眾多觀眾闡述它們的創新能力、產品優勢和潛力。Demo Fest的創新方案結合多種先進科技,包括傳感技術、實時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自然語言處理 (NLP) 及 物聯網技術 (IoT) 等。

領袖研討會︰在未來兩週,Demo Fest將在每逢星期一、三、五舉辦共五場研討會,並邀得一眾工商界領袖及資深工業家出席參與。研討會將會涵蓋玩具及電子業的痛點及業內趨勢、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及機遇、初創生態圈的未來發展等。星級導師將會分享培訓過程中的指導心得及經驗。與會者亦向有志投身創科界的生力軍提出務實建議。

全城投票︰是次Demo Fest新設三個星級獎項,以表彰入圍初創對玩具及電子業的貢獻,分別為「投資者至愛之選」、「最佳募投手」及「最具創新力之選」。所有入圍初創均會獲提名競逐獎項。任何人士都可以票選最心儀的初創企業。投票趨勢將會在Demo Fest實時反映,過程100%公開透明,在各獎項類別獲最高得票率的初創企業便會成為得獎者。全城投票活動已經在Demo Fest正式啟動,截止日期為6月7日。結果詳情將會在活動網站及社交專頁上公布。

激發初創、工商業家及投資者三方的協同效益

由初創協會舉辦的初創企業指導計劃 (STARS Programme) 以創業培訓為重點,為初創提供多方位的支援,協助它們穩健成長。在為期半年的計劃中,初創需憑藉豐富的創新思維及創新科技,針對行業痛點而研發適切的解決方案。計劃在起動階段已經招募了逾5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初創報名,亦邀得25名工業家參與。入圍初創可透過計劃與工業家進行業務配對,而工業家和企業亦可網羅高增值的創新方案,以及物色極具投資潛力的創科企業,相得益彰。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主席趙子翹表示︰「入圍初創的能力相當優秀,針對玩具和電子業長久以來所面對的問題而開發出適切方案,展示了強大韌性及創新能力。通過初創企業指導計劃,傑出初創加快了產品研發及成果商品化的進程。一直以來,初創協會積極把潛力優厚的初創、工業家及潛在投資者連繫起來,未來亦會持續不斷地推動更多跨界別的合作,促進工商界與初創之間的知識轉移。」

趙子翹補充︰「是次Demo Fest新增的公眾投票環節可視為初創測試市場反應的試金石,昭示其創新方案的應用可能性、成果商品化能力和投資潛力。」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表示︰「我很高興初創企業指導計劃能拉近年青人與工業家之間的距離,促成雙方攜手合作,共同為玩具及電子工業注入新動力。一方面,Demo Fest的研發成果成功撮合工業家及初創企業,令業界於自動化工序、智能市場營銷及創新電子產品等範疇策動業務增值。另一方面,透過與工業家交流協作,初創企業可獲工業家傳授行內相關知識、技能及經驗之道。這種跨世代的協作促成了互惠共生的關係,鼓勵傳統工業以創新科技實現升級轉型,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多元經濟的願景。」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陳慶耀稱︰「在現今數碼時代,推動創新已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一環。滙豐致力擔當聯繫人的角色,協助企業推動創新升級轉型。我們很高興能夠與工總合作,透過初創企業指導計劃,把初創以及玩具和電子業界聯繫起來,攜手為業界帶來新景象,開拓更多商機。」

初創企業指導計劃於2017年首次亮相。在三年內,該計劃已經獲得200多間創科企業、工業家、初創培訓導師及投資者參與。完成計劃後,部分星級初創已經登上國際舞台,如CES消費電子展及RISE會議及世界信息峰會,向世界各地的創科人士展示其研發成果。

立即瀏覽Demo Fest開展全新參觀體驗,投票選出最心儀的初創企業!

Demo Fest網站: http://demofest.startup.org.hk/

開放日期: 5月25日 至6月7日

在第三屆初創企業指導計劃裏,成功入圍Demo Fest的12家初創有︰

初創企業

智能方案

2A Science

便攜式生物科技及科學實驗套件

賦創科技有限公司

電子鼻

必靈科技有限公司

物聯網智能手杖 - 優杖

CapLab GmbH

穿戴式遊戲控制器

本末科技有限公司

Direct Drive Type Joint

FreightAmigo Services Limited

網上供應鏈金融平台

萬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Infanity3D™️ 3D懸空影像系統和語音識別模型

拍拉美有限公司

客服及語音機器人平台

百威雷科技有限公司

工業視像AI解決方案

易迅國際有限公司

Ai360品檢平台

維視拍智能檢測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建築檢測

富盈通移動科技有限公司

Posify - 全渠道

[圖片1]

初創協會首度舉辦虛擬產品展Demo Fest,展示為玩具及電子業而量身定制的創新解決方案。展覽會內容豐富,包括初創推介大會、一系列的領袖研討會及全城投票環節等,增加公眾對創新科技的認識。

[圖片2]

初創企業指導計劃的成功,有賴業界翹楚及行內精英的全力支持。來自初創協會、工總、滙豐、興迅實業有限公司及永勤有限公司的代表於日前聚首一堂,並拍攝了一共五集的領袖研討會,分享真知灼見。

[圖片3]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退,入圍初創以預錄影片的方式進行產品演示,闡述他們的創新能力、產品優勢和優厚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