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FHKI and Citi Team Up to Unleash the Power of Food Technology

為加強食品科技初創與工商界的連繫,以及推動業界採用高增值創新方案,香港工業總會(「工總」)轄下的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協會」)今日舉辦配對日。配對日雲集了食品、環境及先進製造等工業翹楚,以及初創生態圈持分者,共同探討食品科技方案的無限潛能。

配對日為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的重點活動,讓11家來自食品科技行業的星級初創以演示形式(Pitching),直接向潛在客戶、投資者、合作夥伴等,介紹其創新產品及研發項目,進而探討研發、投資、成果商品化以至技術應用的可能性。

今屆星級初創以創新意念及先進科技,應對食品行業痛點,同時回應社會需要,其中包括推動可持續耕作及研發細胞培植肉,以應付未來糧食需求;研發水溶袋取代膠袋,推動源頭減廢;研製供吞嚥困難人士食用的即食軟餐等。

協會主席趙子翹先生表示:「食品行業一向是推動本地製造業增長的重要引擊,佔本地製造業生產總值近四分之一。我們喜見今屆11家星級初創所展示的創新食品科技,有助引領業界升級,進一步蓬勃發展。」

趙先生續指:「工總的龐大網絡涵蓋32個工業分組逾千家企業會員,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讓初創輕易連繫關鍵人脈,以及接觸潛在客戶和投資者,透過多界別協作,激發食品科技潛能。」

花旗商業銀行香港區主管郭炬廷先生說:「花旗集團在香港已成立近120年,我們比香港的許多本地公司更『本地化』。因此,作為良好企業公民,我們了解到應有的責任和承諾,為我們所服務的社區帶來積極影響,支持不同持份者應對挑戰和掌握機遇。『初創飛昇計劃』正切合花旗集團與香港同步成長的理念和使命,為不同持份者發展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進步。」

自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啟動至今,11家星級初創已先後完成一對一業務諮詢及一系列實務工作坊,未來兩個月則會與成功配對的工業家探討合作機會。與此同時,由工商界成功人士擔任的培訓導師將為他們提供個別指導,將於明年一月中旬的展示日向公眾展示培訓成果。

「初創飛昇計劃」由香港初創企業協會於2017年首辦,以培訓指導及業務配對為計劃重點,旨在為處於起步及穩健成長階段的初創企業提供多方位支援。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由花旗集團贊助,以食品科技為主題。計劃開辦至今五年間,已支援40家初創,並成功籌募2,600萬港元投資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