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 5周年紀念特刊

初創企業與工業家能夠攜手達至創新共贏,乃是香港初創企業協會成立的初衷。初創企業在這裡獲得導師指導、工業配對、規模擴展與資金上的支援;工業家則受惠於升級轉型與高新科技,相輔相成。協會透過旗艦活動「初創飛昇計劃」至今培育逾50家初創,成功將其創新意念轉化為高增值、切合市場需要的產品及服務。協會擁憑藉其龐大網絡,舉辦逾900個業務配對、商業指導及培訓環節等活動,同時支持逾二千個初創生態圈活動。2022年,協會與冠名贊助滙豐合辦首屆「香港創新企業家獎」,向大眾表揚本地傑出的初創企業家、創新企業及生態圈促進者。

過去五年,我們可謂見證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初創圈的持續發展與進化,香港更於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與大灣區共同定位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政府對初創業界持續投放發展資源,包括於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及各大專院校投放逾百萬支援初創活動及各類資助計劃,亦頒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及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新冠疫情也完全改寫了人們日常工作與生活的舊有模式。我們樂見一些初創企業能夠擁抱以上機遇好好發揮、成長,甚至在世界舞台上佔一席位。

來自首屆「初創飛昇計劃」的 Lify Wellness作為中西草本保健飲品及健康平台,成為初創產業夥伴關係的典範;FreightAmigo 在疫情初間以供應鏈平台優勢為香港付運過百萬口罩並錄得逾十倍增長;RaSpect為建築物與城市提供預防性維護監測的智能平台,成為大中華區具代表性的房地產科技AI初創;由駐大學科學團隊創辦的ESG深度科技初創i2Cool正著手解決能源危機;Carewells將老人軟餐服務拓展至大中華區﹔香港街食將傳統雞蛋仔急凍保鮮,更推出創新口味推廣本地文化;過江龍Xandar Kardian的超寬帶傳感器遠程生命體徵感測技術獲得FDA認證,更名列美國時代雜誌2022年最佳發明。以上例子的相關訪問都已刊載於本冊子。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將會繼續為初創企業、工業家及整個生態圈提供支援,共同發展。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 5周年紀念特刊